474楼(楼主):还是清风哥懂得多。话说回来,也幸亏从昭明四年开始,大晋一直都在积极推广沼气能源,让这些技术落入寻常百姓家,每个城镇都要有专业人员可以检修,也让沼气成为大晋留给百姓的遗产。

哪怕后面战乱了,但是一些村子和大户人家都会结社起来,减少外出砍柴捡柴被抓兵的几率。

沼气虽然臭,但百姓上山打柴也危险,还会打到地主大户的柴受到殴打和讹诈。

因为沼气实在对中下层的百姓太重要了,哪怕它冬天取火效率降一半,也依然在民间一直使用不曾断绝。

475楼(只醉清风):沼气的修建、使用、检修,都促使大批量的基层人才出现,他们哪怕别的不会,也必须要会基础的化学知识、还要会组装、检修沼气管道和沤肥的知识。

围着沼气的基层治理,其实是能让皇权下乡的。

只是后面的皇帝不了解,只以为这沼气不过是沤肥,让百姓取火的恶气,在没有接收到两座学宫系统性知识的时候,反而是民间的切实需要,让沼气一直流传到了现在。

也就是我们现在有各种电力和天然气,全面建设起来了国家能源网络,在这之前,广大的农村地区都还是使用延续两千多年的沼气,也让孙令暻、霍邵、鲁渚、鲁澹这四位厕神的故事流传至今。

在沼料做肥和沼气技术上,我们可以说是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沼气现在农村逐步淘汰,但是我们官方部门也有建设大型沼气池,只是我们可以建设的规模和使用的材料都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