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这个肥皂作坊的原料,都是陛下友情赞助的,但他们要自己造商品来售卖,那肯定是需要自己打通所有原料渠道的,不能拿着陛下给的东西,做好了还去要陛下的钱。

郡守一早就说了,陛下不参与分账,说着这是地方经济,他们挣的钱自用一部分,上税一部分。

全国矿产现在都收归国有了,官府要采购总是比别人方便的,他们写给奏折买这些矿石可比其他商人有机会多了,其他商人就算知道配方也没这个渠道大量采购原料。

于是大家又是聚在一起,把生产运输成本和后期路费全都算上,计划出了每个县今年可以做出的肥皂数量,自己县里卖的,放去关市卖的,还有运去洛阳的……

这超前的计划经济意识当然不是他们自己有的,实在是当今天子个性豪爽至极也抠门至极,他连自己造城都还是雇人不征发徭役呢,自己这些人怎么好意思浪费。

可着劲的造东西搞不好会被陛下记上一笔,也会被朝中诸公盯上,听说御史府那里的人今年找业绩把洛阳周边郡县的官员都换了一半,各种罢黜的官员比比皆是,三代以内不让做官的也不少。

还都很想做出一番事业的大家,共同商议后决定好好做个计划,务必保证每一份材料都用得其所。

熬了好几个晚上的县令们终于把账都算了个明白,又一起开了个会,找了他们当中文采最好的那个,让他润笔,大家一起联名共上一份奏疏,托郡守往上交。

郡守看了,没想到自己手下这些人居然真的会弄这些,感兴趣的定州牧接来一看,当即拍板自己来往上交,这事陛下肯定会同意,让这些县令回去就照这个章程来办。

定州牧把奏疏拿到手,自己在另写了两页的前言,包含他对陛下的问安和自己对定州的观察,然后再是他为朔方诸县县令们递交的奏疏。

四舍五入,相当于他也挂个名,还是挂在最前头的举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