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拾他们办事很靠谱,这些牧民本来就不多的家庭财产都让他们自己揣着,贵族们的财产都单独派人看着,刚才分给朔方郡守的就是贵族的牲畜,现在还有的多,再分给牧民的就是这个。

普通匈奴牧民的马、牛、羊都是日常重要生产资料,数量其实仅够它们温饱,更多时候都是帮助贵族放牧。

但是现在,他们这些牧民几乎,每家人手里都多了三只羊,两头牛,厨具、工具、皮毛、毡子之类的重要生活物资也都以家庭为单位向他们分发。

别管主人到底是谁,现在到手的东西那可都是实实在在的。

有牧民抱着三只羔羊,看着一头成年牛和一只小牛犊,不敢相信这都是自己的财产了。

要知道也就一年中的重要日子,他们这些底层牧民才会宰一只羊,各家一起分着吃,平时牛羊都是用来产乳制品的。

那牧民不敢看晋人,只一脸呆愣的问摄图:“这些,这些都是我们的了吗?”

摄图:“对,都是你们的了。”

巴勒米瞥了摄图一眼,补充道:“陛下是整个大晋的主人,你们都已经是他的牧民了,分你些牲畜而已,你们为陛下好好养。”

有一户人家中年长些的牧民问道:“那等过了秋天,主人会拿走我们多少东西呢?”

作为匈奴底层牧民,他们当然不可能只是‘战时做兵卒,和平时给贵族出卖劳动力’这么简单,要只是这样那日子过得还不算差。

匈奴没有成文税法,但不代表牧民们就能自给自足,不往上头交东西了,人家是可以直接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