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州人,素有食蚕豆以驱晦气之习俗。吴奶奶打算烹煮一锅蚕豆,以祛邪晦,求个吉祥平安。
看到吴雪翠和吴奶奶回来了,一直在村口等她们的吴建刚飞步上前,“怎么样了?”
吴雪翠:“我们现在安全地回来了,当然是没事了呀,喏,警察开的证明。”
看到证明,吴建刚彻底放下心来,“没事就好。”说到这里,他皱眉,“就是不知道是谁举报的你们。”
“兴许是看不惯我的人,或者是同行。”
王大婶:“不管是谁,咒他以后天天都倒霉,做啥啥不行!”
“对头!做啥啥不行,做啥都倒霉!”吴有贵愤愤,恨不得立即找到举报人,给吴雪翠出一口气。
吴雪翠和奶奶回到家。小橘和大黄立即扑过来,用力蹭她们,嘴里呜咽着。
“没事了,没事了。”吴雪翠安抚它们。
安抚好小橘大黄,吴雪翠和吴奶奶收拾了一番,去灶屋焖蚕豆。
锅里油热,加入洋葱和大蒜,小火煸炒出香味,吴雪翠把焯过水的蚕豆放进锅里。再添了些八角干辣椒进去增香。最后加水焖煮。
焖到差不多的时候,撒些蒜末进去。出锅前,撒上碎碎的葱花。
焖好的蚕豆,香得让人晕头转向。蚕豆本身煮好后有一股怪味,但吴雪翠种的洋葱和大蒜太香,把这股子怪味给稀释掉了。是以焖好的蚕豆异常香美。比以往吃过的任何蚕豆都要香。
灶前添火的吴奶奶,鼻翼轻动,“这香的!快好了吧?”
“快了快了,莫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