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糟糕的天气和冬季时,他们就只能靠着那稀少的存粮苟延残喘的度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能保证寨子里的人口不因为这几个月而大量减少,已经足以证明这些大人们的本事了。可更多的就没办法了。
千代没有直白的讽刺‘既然知道孩子多会是一个巨大的负担,为什么不少生一些’。即便是她也知道,这种话说了没用,更甚至说出口了,反而会让人觉得奇怪。
在这个落后而残酷的时代,人活着其实和刚开智的野兽没什么区别。即便生活再困难,繁衍依旧是他们的本能。
他们会认为男人会让女人一个接一个的生孩子,就是一件很正常的顺应自然的事情。神叨叨一点的说法,这就是神明的旨意。
生下来能不能活,孩子是丢弃甚至更残酷的弄死,也是要先生下来再说。他们没有‘负担重就少生孩子’的概念。
就跟野兽们一样,每一年都有发情期,发情期后怀孕了,自然是要将幼崽生下来的。至于是照顾幼崽或者丢弃掉,那都是生下来之后的事情。
——这些人,这个时代环境,人的物质需求无法得到很好的满足,繁衍就成为了一种扭曲的被视为是精神需求的存在。它可以是一种娱乐,也可以是一种支撑自己活下去的力量。
——大家都是这样的。
——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