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人民的生活用水、牲口田地的给水都来自于这条通渠。
渠道上盖着青石板,尤其是旱灾期间减少了水汽蒸发,才能不断流,依然供养着暨阳县。
要用的时候,移开一块特留的石板,甩绳桶下去打水,一摇一晃拎起来。
要等显贵们优先取水,才能轮到老百姓们。
一个个排队打水的这会儿,就听咚的一声,是木桶撞上石板的声响。
就有人奇怪,怎么就触底了!
手上试着拎起,轻飘飘的没有坠感,最后提出来一看,桶底就一层浅浅的水。
后面等着用水的老百姓急得围拢上来,一般取水都是将家里的水缸注满,可以用上一周左右的时间。
等下一次再过来打水,重新补充,有规律性,也就是说老百姓家里面没剩下多少水了。
“大伙帮把手,咱们把石板掀开来看看,瞧个明白!”
嘿呦!砰的一声落地,大伙一看,好家伙!通渠里的水就剩下一指头深了,这下子场面就乱了。
“是不是上渠那边,被什么堵上了。”
“对对对,不要急。”
“怎么能不急,家里就等水做饭,还有牲口要喂水。
要是不打仗,咱还能出城,去霸水河挑水,眼下城门都封锁了。”
上渠确实不进水了,但不是堵塞物的原因,纯粹就是霸水不给水了。
没道理啊,旱灾一年下来,河位是降下了不少,但积水量还是足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