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和陌生人正常交流,甚至能做到在任何人看来都是开朗型的人,网络上的形象更是世人定义的社牛那种,似乎和‘社恐’毫不沾边。
我只是不喜欢和太多人接触,在选择一条有人和无人的路时,我总会下意识选择一条无人的路。我不觉得遇到挫折有人陪伴才能挺过,我不需要在别人身上汲取情绪价值。我觉得和一个不熟的人建立关系很累很麻烦,并且绝不会主动去社交。
我对很多感情都很淡薄,比如基本上不怎么和往来父母,和朋友保持着友好但不会过于亲密关系,没有恋爱的需求……又或者说,我本身就没有太多情绪需求,只是喜欢待在自己的舒适区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就是这样的情况构成了社恐的我——
我希望世界能无视我,就好像我也一直无视着世界。
一直以来,我都是这么过的。
但我发现最近在这点上变得奇怪了。
并非我突然性情大变,想融入这个世界。
而是……
感觉被这个世界‘排斥’了,世界真的‘无视’了我。
各种意义上的那种。
不知为何,我对我这个活了二十多年的世界突然有一种强烈的隔阂感,仿佛我并不属于这里。
有时候明明我站在人群中,却听不见一丝属于人群的喧嚣,但有时候我的五感尤为敏感,可以接受到来自很远很远的吵架声,也可以看到百米高楼上某个办公室里的一株盆栽正在缓慢流逝生命……还能听见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声音,只不过那道声音过于模糊,听不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