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家奴起家,因为差事办得好,渐渐得了老宁国公、荣国公的信任。
到了赖嬷嬷的老公赖老爷子的时候,他就已经是宁国公府的总管事了。赖嬷嬷更是做了贾政的奶娘兼荣国府管事娘子。
两口子把两个国公府都捏在了手里,加上其他家奴人家里头并没有那么厉害的人物,这赖嬷嬷两口子就愈发一手遮天了。
人家都说,主子们得了一份儿,他们要得半份儿,可见这“吃拿卡要”的问题有多严重。
这么搞了大半辈子,直接就把赖家的规模搞得跟半个贾家差不多了。
等到赖老头儿和赖嬷嬷光荣退休,这事儿都还没完。你以为他们俩退休了就完事儿了?根本不可能。
这种好不容易握在手中的肥差怎么可能会便宜外人,必须要后继有人才行啊。
幸好他们赖家有两个儿子,那他们两口子还不趁着临退休前把他们的两个儿子给扶上位吗?
结果也是毫无悬念,赖家的两个儿子分别担任了宁国府和荣国府的大管事,他们的老婆也都分别担任了两府的管家娘子……
按照企业职位配置来说,这是两府里头的总经理和财务总监都被他们家四口人给包圆儿了。
哪怕不懂企业管理的人也能一眼看出来,总经理跟财务总监是一家子,那董事长只有被骗的份儿了。
事实上贾家的情况就是如此。
赖家的是其中最典型的一家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