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双眼睛和曾经的挤在刚毕业的学生堆里,努力将手中花环递过来的小姑娘重叠。

真的回忆起来,对艾修来说,那仿佛就是不久前的事。

从大明出来,艾修在岛上又生活了二十五年。他回大明之前只是小猫两三只最多不过四十的岛上居民,在他养大的孩子们时不时往回捡人的行为下,人口直接爆满。

彼此看对眼后总要生育下一代,环境安逸下来繁衍就轻易。

直到岛上的资源再负担不起人口,因为过重捕捞,附近海域的鱼都开始匮乏。岛内的矛盾不断尖锐,艾修回去的时候甚至有岛上妖怪联合岛外的海妖试图完全霸占岛内领地。

他同其他人一起摸索着一切适合银杏岛上的东西。农业、商业、管理、规章和教育。他并不精明,当初照顾家人一样养孩子是他擅长也做习惯的事,政治决策却实在超纲。

即便因为穿越自发带了些超越时代的眼界,人类社会的秩序也完全不能照搬到银杏岛上。

许多东西都要因地制宜,如何制宜却只能自己探寻。

但真正一点点让岛上变得祥和起来,不同种族也能够各司其职。那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的事。

就像亲手搭建起自己的家园。

后期在岛上长大的幼小成员在长辈的耳濡目染之下,几乎没有哪只幼崽对艾修抱有恶感,就像艾修还是人类时候学生们崇拜奥特曼和超人一样崇拜他。

虽然做出这一切的艾修,并不是出于他们以为的崇高或慈悲的追求,那只是类似鸟类筑巢的本能,以及半分赶鸭子上架的‘无法坐视不理’。

枝曾经也是崇拜着艾修的幼崽之一。

由于银杏岛住不下那么多人,岛上政策是鼓励孩子们有了自保能力和对外界认知后离岛的。岛上本就愈发拥挤,又被科普了近亲繁殖的危害,想要宽阔地盘或拥有优质后代的成员也不排斥离开。

但随着鬓角的白发增加,枝对回去的渴望也与日俱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