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读者朋友们,请原谅我的唠叨。那么接下来,请您听一位苏联的英雄、一个普通的青年,伊万·布拉金斯基的故事。

赤伶

[苏联] 阿·伊瓦绍夫

又一个沉闷的夏季要结束了,路边的云杉在晴朗的阳光下绿油油的,远处的田埂看上去和我的家乡别图什基村没什么差别。要不是因为打仗,这时候农民们应该忙碌起来才对。我眯起眼睛眺望,瞧见有几个老婆婆带着孩子们弯着腰在挖马铃薯。他们是幸运的,德国人还没来得及烧毁这一带的村庄和田地就被我军击退了。看人家在地里忙活,我也焦急起来,不知道妈妈过得怎么样……或许她也会和邻居们一起种些马铃薯。马铃薯很好,三个月就能成熟,可以应付接下来的冬天……可是妈妈年纪大了,风湿病总是让她的膝盖关节疼得厉害,种马铃薯和挖马铃薯都得弯着腰刨地,她的身体真的受得了吗?家里的屋顶也坏了,夏天会漏雨,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帮她修好屋顶……以前在家时主要是我负责大部分的农活儿,村里人都说我是个好儿子。然而现在我远在乌克兰,只能一边看着别人在田地里干活,一边担心妈妈。

9月初的好天气值得珍惜,行军的战士们沿着大路前进,远方的米乌斯河像是银色的缎子般闪闪发光……以前大家伙都说乌克兰的夏天美不胜收,可是现在我们所过之处只看到烧焦的土地、被德国鬼子焚毁的村庄。

就在几天前,我军刚刚收复了塔甘罗格,短暂的胜利让人心情好了一些。部队驻扎在河边时,马特维甚至教我们唱了一首他们村子里的丰收民歌,和我家乡的小曲略有不同。我记录了下来。

可我始终闷闷不乐,心里始终想着妈妈和马铃薯的事。

我们的队伍继续前进,要前往下一个战线。正午的阳光晒得我晕晕乎乎的,倒是很舒服,冬天就没法这么享受了……就在这时,前方忽然传来一声口令:

“稍息!”

大家停下来,我刚刚抬起头,就看到中尉站在我面前,眉毛紧皱在一起,像是正在发脾气。

“同志,您就是阿列克谢·伊瓦绍夫?”中尉怒气冲冲地说。

我吓了一跳,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违反了什么军规。“是的!阿列克谢·伊瓦绍夫!我家住在别图什基村,大概就在莫斯科郊外……但我不是莫斯科人,我们村的人可没莫斯科人那么傲慢,我们脾气都很好。如果您来我家做客,我会请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