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塞西莉想趁着冬天推广全民扫盲教育的决定,不少学者都持反对意见。
一方面是动乱还没彻底平息,作为一个建立没多久的城邦不应该把大量精力花在这上面。
另一方面是一部分学者们有自己的私心,他们凭着平民与奴隶无法企及的学问才有现在的地位,如果人人都能掌握与他们同等的知识,将来城邦里哪里还有他们的位置?
事实上别说是尝试推行全民教育了,就连取消奴隶制度这件事都有不少人反对。
毕竟最危险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大家的生活又逐渐恢复过去的安逸。想要过得更舒服一些,怎么能少了奴隶的伺候?
不允许蓄养奴隶的话,谁给他们种地、谁给他们做饭洗衣服、谁给他们跑腿打杂?
什么?你说可以雇佣平民来做这种事?那不是得每个月增加一大笔支出吗?
本来使唤奴隶是不要钱的,现在要给他们钱,怎么想都不得劲。
更何况还不能随意惩罚、买卖和打杀,雇佣来的人哪有奴隶用着顺手?
总而言之,享受惯特权的人是受不了这种委屈的。
正是因为塞西莉的这个决定,不少已经投靠城邦的族群又反叛了,没少让塞西莉烦恼。
面对来自学者协会内部的反对声音,塞西莉拿出最大的耐心去说服这些曾经算是自己师长或前辈的下属——
“这个决策是那位蓝恩前辈的女儿提出的,那位蓝恩前辈对此十分支持,日后说不定会在整个东大陆推广——你们也不想输给那位蓝恩前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