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外的雨还在下,他们走进了无穷无尽的灰色世界。
望乡塔的建造被多次喊停,里面的浮雕与壁画只完成了入口处的一小部分。
往上走什么都没有。
墙面没有装饰,连精细的腻子都没有抹过,它与地面都是简陋的灰白色。
里面没有层数提示,人很容易忘记自己走到了哪层,也不知道还要走多久。
没有灯光,窗小而高。塔外雨声淅沥,塔内只有稳定平缓的脚步声。
就像人类在星际逃亡的那些年。丢掉了过去,也看不到未来,只能自己不停地前行、前行。
但这座塔最有名的不是内部,也不是外观,而是人们站在顶端所能眺望的远方。
望乡。
何处是吾乡?
登临塔顶时豁然开朗。雨丝夹在风里送到脸庞,带来一阵舒爽。
望乡塔是附近最高的建筑,一览众楼小。
放眼望去,大多数楼里都没有灯光,这些在晨星初期千难万险建成的建筑已经死寂。
像一个个方形的墓碑。
星际逃亡时的人们大都死去,新生的人们不在乎那个遥远的家乡。
他们在这里筚路蓝缕的开荒之路是无奈之举,当发现更好的地方时,他们自会离去。
连这里都不是他们的家乡,他们又怎会在意一个没见过的地方。
这也怪不得他们。
“那边会是家吗?”季尘在阴雨绵绵中眺望。
既然已经记不得家的方向,那么望乡塔上望的就是家乡。这是人们建造望乡塔的美好希冀。
“我们会有家的。”安灵雨说。
……
塔是一种很高的建筑,想要屹立不倒必定有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