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短暂的几秒。
“我就不爱上学,我就想在家里。”女孩认真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不喜欢学校。”
该怎么劝解。
“孩子,你不懂,上学是你现在的主业,你不上学你干啥呢。”
“瓜娃,你现在父母还愿意给你保底,学习是最简单最幸福的事,日子还长着呢。”
“矫情啥,刚才人家那人救你,你还把人家搂到河里,人家都不想救你,要不是我们喊,最后才把你带回来,你一句谢都没有,人家浑身沾着泥一句话没说走了。你这娃我说就不懂事,赶紧回去——”
“我们说你都是为你好,别矫情了,该干啥干啥去——”
除了最初的担心之后,听到女孩寻死的理由非主流,众人也没有了关心,反倒是向面对自家不努力的孩子,直白的斥责。而农村的长辈,斥责起来又是夹枪带棍,什么戳心往哪说。
原本希望有人站在自己这边,帮着自己说话的女孩,抬起头——
周围的叔叔伯伯婶婶,如此嫌弃的指责自己,没有一个人理解自己。
在学校学习无望,想努力都不知道往哪里努力的茫然和无助。
在家里父母看见自己就心烦,可自己做错什么的茫然和无助。
自己所见之处,是百无聊赖连手机都玩不了的四面楚歌,是就算熬到十八岁也是吃苦打工,也是吃苦把自己赚来的钱分给孩子。人生,世界,又有什么期待之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