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竹编的有缝隙的盆子装黄豆,再用平常的盆子装竹盆,这样子也能装方便漏出来的水。
将泡湿的布盖在黄豆上面,再到水井旁舀水倒进去好让里头的黄豆全都泡上,何母将这套着的盆子放到厨房见不着光的地方去,接着把装着水有份量的盘子压到布上,就这么放着。
特意压个盘子是为了黄豆好发芽,放厨房则是想着平时炉灶起火时能将厨房熏热,也能利于黄豆发芽。
知道娘把黄豆发芽的事给安排上了,何素素还挺好奇的,每天趁着换水的时候跟在一旁看下。
何母每天都重复着给盆里黄豆冲泡水的步骤,约莫两天黄豆就发了芽,之后一天比一天长。因为黄豆芽立住了,也不用再放装满水的盘子压着,干脆撤掉。
等到豆芽发得有一手掌长,芽头白嫩,芽苗软脆,也就好了。
当天何家就拿了一半的豆芽炒了吃,添上点肉片提鲜吊味。这是深冬后饭桌上少有的青绿颜色,着实叫人喜爱。
何素素夹了些豆芽吃,和预想中一样鲜甜软烂,沾上些许肉香味更加可口,咬上一口还能冒出汁水来。
何家其他人吃得也很满意,直说还是新鲜的蔬菜好吃。
好在自家发的豆芽隔天吃了两三顿,进入二月天气没那么冷,何母重新把院子里的菜地给翻了一遍松土,洒上种子重新种起青菜来。
刚把菜地给收整好,闲了快两个月的何家人又忙碌起来,清河生产队恢复了平日上工的日子。
地里的晚稻长势不错,大伙将田间地垄长的杂草除掉,又忙碌起来,接着要准备收割晚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