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这边种地是一年一熟的,春耕秋收,这一个阶段怎么也缺少不了雨水的滋润,但是任凭村民们望穿秋水,老天始终没有下雨。
不止是田地里的庄稼缺水,大河里的水位也是越来越低了,渐渐地,村民们吃水都困难起来。
在这个夏季,由于缺水,洛语再也不能天天洗澡了,她感觉可太难受了,但是没有办法,如今水资源珍贵,不能浪费水天天洗澡,只能用毛巾沾湿了擦擦身子,以免自己发臭了!
而今年五星大队田地里的庄稼长得良莠不齐,有些根本就没有长出来,有些长出来了却快枯死了,只有一部分长成了,但是状况也不太好。
五星大队还算好的了,隔壁几个大队田地里的庄稼比他们五星大队还要更差,不过也是因为他们大队没有一个洛语。
村民们田地里长成这样的庄稼,很无奈却也很无力,却还是不能放弃,因为这是他们的口粮啊,是他们生的希望。
果不其然,到了秋收的时候,五星大队收上来的收成,还不到往年收成的一半,就这点收成,还是要分出一部分交公粮。
可恶的是,在这样的糟糕情形在,有些大队还在放卫星,虚报粮食产量,使得要交更多的公粮,对于他们本身所在的大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幸好五星大队的干部们还算务实,直接就按照真实偏低的产量报上去,就算被公社领导痛骂一番也在所不惜。
因此在交了一部分公粮之后,村民们还是分到了少量的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