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看似不切实际了一些,但仔细想想,又觉得好像有那么几分的道理。
历年想要参加科举的人并不在少数,但是最后真的通过层层筛选,能够有本事为朝廷效力人却是少的可怜。
正是如此,朝廷才是将没三年一次的科考制度,改成了一年一次,虽是给朝廷和学子们都留了更多的机会,可每年多出来的人数却还是少的可怜。
本来能够给朝廷效力的学子们就不多,再加上其中不乏有居心叵测的人揣着其他的心思,如此一来,朝廷所流失的人才就更多了。
而七皇子这个想法,虽说是花银子的事儿,但也算是从本质上解决了问题。
朝廷出钱供学子们科考,既是朝廷花了银子,自然就要设立专门的部门对这些学子们有所监督和记录,如此一来,谁还敢在学子们之中闹出冒名顶替的事情?
再者,朝廷花银子培养出来的人才,自然是会对朝廷兢兢业业的。
孝昌帝同样同样明白这个道理,但看着户部商户那张哭到抽搐的老脸,他就是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如今战事紧凑,光是这几年大大小小就打了十几场仗,再加上平日里宫里面吃穿用度的开销,以及今年皇子们自立门户,本就不算有钱的户部自然捉襟见肘。
但孝昌帝却是真的心动了,不想错过供学子科考这一好机会。
可究竟该怎么办呢?
辛毕等人跪在地上装死都装的莫名心虚,皇上让他们进宫,本来就是心里揣着怀疑和试探,如今他们又听见了这么大的事情,只觉得脖子上的脑袋又跟着松了不少。
就在众人各有所思时,姬梓昭却道,“既是七皇子的提议,四大医馆愿意为皇上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