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人有谚语曰“肥冬瘦年”,也正是重视冬至,甚至多于重视除夕的意思。
到了冬至,宋人时兴互赠节礼的风气。
这是件讲究事。
那位曾为岳飞定谥上奏的颜度侍郎就曾经点评:“至节家家讲物仪,迎来送去费心机。脚钱尽处浑闲事,原物多时却再归。1”
可见冬至互相送礼之耗费钱财,之考究了。
譬如为上峰送的礼,就不能和送下属的一样吧?
而送直属上峰的,又不能和非直属上峰一样吧?
至于在临安府有人的、是外戚的、抱了宰相大腿的,这些上峰,送礼又都各有区别。
多一分,少一分,都会容易带来误解。其中所耗费的神思,一句两句都无法完全描述全。
马上到了该准备起节礼的时候,范娘子每到这个时候都忙得昏头转向,脾气暴得很。
所以辛弃疾没待几日,还是向韩元吉辞行了:“家内马上要到忙的时候了,辛某不敢再厚颜在韩公家中徒添麻烦,这就走了。”
韩元吉还没完全明白辛弃疾的意思:“你家中想必也正是忙乱的时候,你在我这里待些时候,待家里忙过了再回不是更好?”
辛弃疾说不不:“我娘子这时候忙过了头,就爱骂我发火解闷儿。”他呵呵一笑,“这就到时候了。”
韩元吉懵了:“那你就别回去叫她骂么。”
辛弃疾也摸不着头脑:范如玉到这个时候就爱发火,他不回家,她不就没了可发火的人了?
这也是娘子需要他的表现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