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妃娘娘以前给儿臣的大阿哥绣小衣裳的时候伤了手,儿臣一直记在心上的,所以就将做出来的成品孝敬了贵妃娘娘。”
胤禛道出原委。
这其实真的是很妙的回答。也着实是微妙。
这么好的东西,不孝敬给德妃,偏偏孝敬给贵妃。而养大四阿哥的分明是孝懿皇后。
谁不知道呢,从前大阿哥弘晖还在的时候,德妃也是有过很多赏赐的。但是四阿哥偏偏只记得贵妃亲手绣的小衣裳。
这说明什么,说明德妃给孙子送去的东西,就没有亲手绣的。
这些话里信息量还挺大的,众人默默在心里品鉴。
但看皇上的神色,明显是胤禛的话说到皇上心坎里去了。
大阿哥弘晖是八岁夭折的。
四贝勒府的大阿哥,绝不是像二阿哥几个孩子似的病弱,那是个很好的孩子,康熙印象很深。
实际上,康熙对弘晖的印象也很好。
老四做这个东西出来,全是因为他福晋心疼他,他又不藏私,还孝敬给了贵妃,贵妃现在为了叫他高兴,还献给了他这么好的礼物。
其实康熙心里是很高兴的。
胤禛的这些话,一下子就打消了康熙心里习惯性的疑虑和猜忌。
这个年节,康熙心里始终没有那么痛快。
太子的事情不愿意再想,只管放在一边。
反正太子在禁足,不在他眼前蹦哒倒也还好。
偏偏总是能瞧见老八和老十四,康熙心里就很不高兴了。
明面上还不能处置他们,康熙隐而不发,自然心情不舒畅。
胤禛和贵妃是真的在想办法让他高兴。在别人都小心翼翼的时候,也只有他们才想着做点什么,不怕触怒他,就想着他或许能高兴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