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家那个也当兵呢!这次的米粮我家能发六斤,平时俸禄她也给我大半,只用我在家带好孩子照顾父母就好。如果不是她,我这身子骨,一家老小不得饿死。所以说啊!那些读书人说得也不对,女子哪有不如男子的。”
感叹的人说完,就见周围的人嫉妒望向他。
要知道,一人当兵养活全家这事儿,在现在的淮南府可是值得羡慕的好事。
“唉,我当初鬼迷了心窍,没去。”
“是的,我不光自己没去,家里那位想去我也拦着了。”
“我家有老母小儿,想着不去,现在想想真是悔。去了俸禄丰厚不说能养一家不说,死了也有上百两抚恤。老母会有官府补贴养老,小儿官府也会送去上学,总比现在干活领着米粮勉强吃饱,一家人过得苦巴巴的好。”
一行人热火朝天讨论着,脸上无不浮现懊悔之色。
不过说起今天发三斤米粮的事,大家还是开心的,手里拿着家伙什排队等待发粮,队伍井然有序。
中间有人没注意无意插队,都被人拉回来。
那人还连连感谢拉他的人,不然就要被取消资格了。
赵宣武他们被押送路过时,就听到了这些对话。
听到有人说愿意当兵的时候,俘虏的队伍大部分都抬起来头,脸上露出十分不解的神情。
要知道,虞朝当兵是强制,因为当兵并不是好事。
或者说,对于封建王朝来说,普通农家子去当兵,叫做服兵役。
强制必须去,如果不去必须缴纳足额的钱财,或者花钱找人替你去。可不管是缴纳足额的钱财,还是花钱找人,那都是一笔不菲的钱,稍微富裕点的家庭都拿不起。
大江南北,从京都到边塞城市,就没人听说过主动当兵这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