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海港,便是沈明觉的新官职,亦商讨出结果来,两个选择,要么让他任东莞知府,要么是在新安成立司农部。

沈明觉任大司农丞,专管岭南农桑。是岭南除了节度使,最大的官,甚至比知府还要高一点。

大司农丞历来都属于远离朝政,专干实事的职位,不论是朝堂上的官员还是皇亲,都不会得罪这个司农丞。

因为完全没有利益冲突,就算与当地知府也一样,司农有了政绩是当地的政绩,没政绩顶多少给的补助,朝廷也不会处置。

开国时全国从上到下都短粮,九成百姓吃不饱。

司农部就显得格外重要,历代皇上都重视,甚至往司农部投入的银子,不比往工部投的银子少。

几任皇上励精图治之后,大周的百姓吃饱饭了,这司农部也难再出政绩,渐渐的就没落了。

如今帝都的司农部,就管个粮种发放,甚至还被户部掺一脚。司农部的大批试验田,几乎成了勋贵的后花园。

进司农部任职的,就没一个会干农活的,全是勋贵子弟进去混个闲差的。

但若是在岭南设司农就不一样了,看这两年沈大人的政绩,盐、插秧稻,甚至刚刚出苗头的白糖,皆与农事有关。

待海港一落成,这岭南的东西就能运出来,这司农若是出些政绩,将岭南打造成第二个大周粮仓也说不定啊!

并且,朝廷投入也不多,设个司农部,沈大人一个大司农丞,再按岭南十三城分其十三个司农丞。

再划块地建司农部,分几个山头几千亩田地做试验田,也就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