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船漫漫渡到观音寺。
“去拜拜吧,很灵的。”参星笑着说。
夏雨安回头看他。
那眼神里分明写着:他也不信,只是求个安慰罢。
夏雨安复看向白烟袅袅的寺庙。
香火鼎盛,人来人往。
蒲团之上,夏雨安双手合十,朝着观音像深深一拜。
他就这样匍匐着,跪拜了很久很久。
久到神明也许听烦了。
参星就这样在外面等着,等到他出来,牵手一笑,拉他回船上。
两人整整逛了一天,夜色当空,银月正明。
夏雨安想起哥哥曾教自己读过的诗。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这里我好像梦里来过。”
“梦里来过?”
“与他。”
月与花拉远,水中影却近得可以相依。
平江柳色青,花月遥相守。
“回去吧。”
“该归家了。”参星说。
“什么?”
“家,你不知道去哪?”
夏雨安恍惚。
无志之士,前路茫茫无所求。无家之人,归途漫漫无可归。
“我已经……没有家了……”
哥哥不在了,哪里是家。
最疼爱他的三哥。
他的爱人,他的哥哥。
山光暗岱晴空转,不负如来不负卿。
原以为这世间安乐,花也好,景也好。可我现在第一次明白,什么叫做心无所寄,无依无萍。
这世间万般好又如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