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才越来越往伤风败俗的方向沈沦而去…
我严肃的去他的书房搬了一堆书回来,决定提升道德修养,从读书做起。
我不再讲红楼梦(西游记早讲完了),改念四书给他听。论语和孟子算熟悉,就
算没标点符号也勉强可以,虽然常常被他纠正。但大学和中庸就让我阵亡了,我
念一行要被纠正三次,他干脆背给我听。
…我没想到这样腹黑心机,满脑子黄色废料的死正太会这样倒背如流。
「妳不知道我是秀才吗?」仙心的表情更惊讶,「两年前我还通过科考,一等头
甲。」语气有些黯然,「但这功名…大约保不住了。」
「啊?」我被这件事砸蒙了,「不是考上了?为什么会保不住?」
原来大明朝的秀才其实称为生员。每两年要考一次,不及格就要除去功名。两年
前,成绩优秀的仙心参与科考,得到一等头甲,王家举家欢腾,因为王家一直都
是商家,总算出了个有功名的读书人,成绩还拿到头甲,举人资格简直是唾手可
得。
但所谓乐极生悲,仙心返家的时候,搭马车经过一处山崖,碰巧遇到地震,山崖
坍塌,马死车翻,等把奄奄一息的仙心拖出来的时候,他一条小腿已经砸烂了。
(应该是复杂性骨折)
虽然百般医治,但这个时代的医疗水平还待发展,外科更非所长。拖了一年多,
小腿已经萎缩发黑,命在旦夕(败血症吧?我想)。要不是遇到这个有胆识、有
经验的大夫,大概截肢也要了他的命。但这个大夫也算超时代了,还知道从膝盖
着手,这才保住他的小命。
但伤到这地步,要入闱考试真的有困难,所以他才这样黯然神伤。
「…当官也没什么好的。」我有点尴尬。这种事情离我太远,不知道怎么安慰。
「我不是想当官,只是想考个举人。」他轻轻叹气,情绪很低落,「我出生就不
足月,简直是药汁儿吊着养活的。让父母操碎了心,哥哥们也满天下跑的寻名医、
找珍贵药材。花的金子,打也打出三个我了。我对家里唯一能报答的,只有好好
念书,考个功名,好给王家有个倚仗…」他语气渐低,望着自己的残腿不语。
默默坐在他旁边,我心底很难受。早知道就不要搬这些书来让他伤心…但我想,
联考都能保障残障学生的公平应考,难道科举不行?
白伤心也没有用,试试看嘛。就算不行,最少努力过了。
「你文章写得很好吧?都能考上第一名了。」我问。
「尚可。」他淡淡的说。
「那你为什么不写个信给上面的,说明你身残志不残,暂时请假,伤愈就要去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