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你也瞧见了,我正翻墙准备离开。跟香儿一样,我住在离这里很远的地方。我很想家,很想回去──香儿,请你帮我一个忙,别把今晚看见的事告诉任何人!尤其是王爷问起,千万不能说!明白吗?你就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嗯!我知道。你放心,公主,我不会说的。」
「谢谢你啦!香儿,很抱歉,我不能帮你什么──」
「公主!」香儿叫我一声。
「嗯!」我正抬头望着墙发呆,夜色黑浓,正适合我行动的好时辰。
「公主,您带香儿一起离开好吗?」她小声喊。
我正攀上墙头,听到她这么说,回过头答道:「傻瓜!你的家在这里,跟我走了,就回不来了!」我骑上墙头,喘了口气,接着说:「赶快回去吧!记住!什么都不能说!」
「嗯!」她用力点头。「再见,公主……」
「再见,香儿!」我看她一眼,跳入深夜的街头。
这一路顺当的令我有点不安,整座城静悄悄的。我来到西城,城门闭得紧紧,我侧身一闪,捡个黑暗的角落,静静地等待。
东方鱼肚刚白,出入城的人潮就活了起来。我混在人群中,出了城。
终于又看到楼花阁了。
我想先到嫣红家,转念一想,调转了方向。
我忐忑不安地朝楼花阁走去。晨光中,整幢静谧安宁,没有一个人影。宗将藩撤了楼花阁的卫士。
太好了!天助我也。
我走进楼阁上层,一一检视、探触,希望发现任何异象奇观,任何可能是时光隧道的漩流。没有,到处都找遍了,没有任何发现。还是等晚上吧!我到湖边装了些水回阁,然后静静待在楼阁里。
真的好静!这情景让我忍不住联想到那些冷气机的广告──一池静谧的湖水;湖中倒映着山形;湖面上两只沉静的天鹅悠游滑过,画面右上角,一台方形机械;下方两个象形字「山水」──好像湖光山色最容易表现出那种静谧。
躺在地上,冰凉的感觉带我回到似曾相识的那个夜晚。那一夜,如果不翻族谱,如果不看「似曾相识」,如果没有那道闪光,这一切是不是就不会发生了?
我就这样躺着,饿了就喝水。楼阁周遭不断有人声飘荡着,可是我不怕,没有人会上来的。
天色终于昏暗下来了入声逐渐静寂下来。我脱掉外袍,穿着衬衫、牛仔裤,裸脚,重新躺回我初初来到「这个世界」的那块空白。
神啊!求求你!带我回到二十世纪末,空气污染、科学昌明的那个时代──我合掌祈求,闭上了眼。祈求……
然而……
一夜无事。
到底什么地方不对?为什么我回不去?是少了什么媒介吗?族谱?那一道闪光?我该怎么、怎么,才能回去属于我存在的那个时代?
希望宗将藩继续对我不闻不问,否则我很快就会被发现。
这一天,我悄悄溜到楼阁外,趁一个农人不备,拿走了他几粒水梨。吃完了水梨,肚子还是余,只好拚命喝水。水,成了我这时候最亲切的倚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