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裁判的示意下,两队的选手站在底线处互相鞠躬,又在拦网前互相握手,体面地完成最后的比赛礼节。

观众席上又一次响起掌声,送给两支队伍所有的选手。

芽音站在猫又教练身边,明显感觉到老猫大人这会儿也很激动——跨越了几十年的约定终于实现,输赢对他和乌养老教练来说可能已经不重要了。

大家现在在想什么呢?

是在想从黄金周到去年十月频繁的练习赛,还是自主训练时的互相指教?是输掉比赛时的鱼跃和后山冲刺跑,还是炎热夏天里聚在一起吃的西瓜、烤肉和冰淇淋?

眼眶又热热的了,这场决战今天到底要把她惹哭多少次啊?

春高排采用淘汰制,输的一方就要打道回府。

乌野的选手们不可避免地因为止步第三轮的结果而失落难过,但获胜的音驹也没有因为赢了这场比赛就沾沾自喜,而是弯腰钻过拦网,给了他们予以支持和肯定的拥抱。

黑尾用力拍着泽村的后背:“辛苦了,泽村队长!”

泽村释然地笑笑:“打的很好,黑尾队长。”

“这次是我输了,”日向目光灼灼地看着研磨,“但是听到你说喜欢排球的那一瞬间,我真的特别开心。下次我会赢的,研磨,等着我!”

研磨笑了笑:“嗯,我等着。”

两校之间所有的因缘际会都在这一刻的拥抱、握手和碰撞之中,完完全全地展示给全场的观众看,好像在用这些无声的举动告诉大家:我们是对手,但我们也是彼此的老师和朋友。

“好好哭啊,我要哭了,”夏树眼泪流的稀里哗啦,“我回去写一个比赛的剧本吧,哎真是的,早知道就不来了……”

小茜也吸了吸鼻子:“但是不来的话就看不到这么精彩的比赛了啊,夏树学姐。”

“说、说的也是……”

两队的教练也互相握手致谢,从他们的表情来看,那一瞬间应该也是想到了很多。

回到场边,两方又列队,向各自的啦啦队鞠躬致谢。

这次芽音也站在队伍里,抬起头来的时候,看到最前方自己的朋友们都在朝她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