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免他们生出别的心思,对粮商会生出觊觎之心,即便没想着做手脚,把亲友安插进去抢功劳也是一桩麻烦事,苏叶直接道,“粮商会以后的收益,都用来兴修水利,多余则赈灾,无论是洪灾,旱灾,还是蝗灾,都设立专门的款项,平时不许动。另外除朝廷的太平仓以外,粮商会额外设立粮仓,里面的粮食归帝王所有,可得给朕管好了。”

其实粮商会早在各地设立粮仓,粮食也一直是满的。

之所以不交给朝廷,是怕那些朝廷官员贪污,等到需要的时候,一点粮食拿不出来。

还不如一开始就分开,需要用到的时候,当地官府拿不出来时,可以救急。

当然了,如果真到了那个时候,就要对官员进行处理了。

粮商会粮食归属皇帝本人,相当于她一个人的库存,官员动一个试试。

这就是皇帝的私库,你还敢从皇帝私库淘银子,不要命了?

这做的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百官再说不出反对的话,对于粮商会这样的民间机构,心下不满也不敢再说。

对此,苏叶很满意,不枉费她一层层绕圈子。终于说回正题,户部尚书江大人上前,直接道,“关中能迁去东北人口有定量,填不满那广大地区,何况还有新接收的南邵,南海诸岛,勃固一半土地。都是地广人稀,又物产丰饶,如果无人耕种,实在浪费资源。因此臣建议,开放恩科,多招收进士,选拔更多官员。免除人头税,鼓励百姓多生。”

此话一出,文武百官都思量开了。

江大人说得有道理吗?那自然是有的!

地盘越来越大,可不就需要越来越多的官员去治理,也需要更多的百姓去填补。

不然地盘打下来都是无人区,能起什么作用,守边还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