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到这里,最后聊聊织田作的问题吧。

(这是挺早之前写好的,如有不同理解,各自保留意见)

关于“让织田作活下来”这件事,是从一开始就确定了的。但老实说,关于“怎么让他活下来”,我犹豫了很久。

虽然看过很多同人走了救孩子→阻止织田作对上iic→和太宰双双潜逃→进入武侦的路线,但就我个人而言,这条线的因果是断裂的。

因为在我看来,“织田作之死”和“太宰治之生”,是无法割断的因果关系。

当织田作怀着必死的复仇之心,对上iic的首领纪德之后,在那段异能节点中的漫长交流之中,他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我还有一件挂心的事。”我说:“我还没有向朋友道别。那是个在这个世界上一直以来都以'不过是朋友'的身份在我身旁的人。他认为世界很无聊、一直在等待着死亡。”

我和安吾之所以能呆在太宰身边,是因为我们理解笼罩在他周围的孤独,却只是站在那里、绝不涉足其中。

然而现在,我对于不曾涉足那份孤独的事情,却有些后悔了。 】

成年后的感情大多如此,带着仿佛天然的距离感,很多事情看穿了也不会说透。即使织田作明白太宰治的孤独,但在这一刻之前,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涉足。

因为他们“只是朋友”。

这不仅是织田作对太宰治的定义,也是太宰治对织田作的定义。包括坂口安吾在内,他们是能说出“因为他是我的朋友”的存在,但与此同时,也“不过是朋友”。

那么,真正让两人的关系发生本质性的变化、让if世界的首领宰愿意用挽救世界的形式去保护唯一写小说的织田作,是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