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者,全凭自己心意,而后者,那好歹要儿子同意才行,而则其中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儿子要是不同意了?
别觉得皇太后和皇上的利益是一致的。
只能说大体是一致的,可细节上却有很多不同。
举个简单的例子——给皇太后的娘家加恩。
站在皇太后的角度上讲,夫君是皇家已经站到世界之巅,那自然是恨不得把全天下所有的东西都给娘家,让娘家也好起来。
可站在皇上的角度去看,外戚作乱,甚至于造反改朝换代的事情,历史上又不是没有发生过,而且还不止一例。因此但凡是智商在及格线上的皇上,都会防外戚一手。
不能说两人有什么不对,只能说各自的立场不同,想法自然也不同。
再一次出手试探,又被皇上直接按了下去,让皇太后颇为有些不自在,反倒是弘历半点影响都没有,自己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但皇太后不高兴,还是让后宫气氛颇为紧张。
当然紧张的是皇后,还有某些意图走皇太后路线得宠的人。
黄令曼就撇撇嘴,然后自己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了。
因为这事还没完,皇太后不会那么容易死心的,接下来的好几年里,皇太后会一次接着一次继续试探。
反正当今皇帝是她儿子,只要双方没明面上撕破脸,弘历也拿她没办法,最多就是警告而已。
皇太后娘家也没什么能人,在官场上没能力也没那个野心要更进一步,除非弘历撕破脸,不然拿皇太后娘家也没什么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