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谨慎狡诈,在面对重大的决策时,从不会将胜负只押在一条战线上。
这亦是倭人在海上的行事风格,他们习惯了游击作战,时长日久之下,游击突袭的打法才是他们最擅长的。
而两军交战,必要的是想方设法削弱对方所擅——
“主帅,那是否要让扬州加强防御,以备倭军突袭?”元祥正色问。
“单是防御,注定是挡不住倭军主力大军的攻势的。”常岁宁道:“接下来,必然要与藤原正面打上几场。”
她道:“后方防御之事暂时不必忧心,自有阿爹尽力部署——”
这一仗要如何打,她是和常阔商议过后才定下的计策,有常阔坐镇后方,她在前面只管依照原计划行事即可。
看着茫茫海面,常岁宁道:“倭军大范围集兵,这是‘好事’。”
这些时日以来,她做了这么多,并适当示之以弱,为的就是要让倭军清楚一个“事实”——她只擅防守,但游击散战是攻破不了她的“傻瓜式防御”的,想要撕开防御,唯有集重兵攻之。
这个“事实”,是她想让倭军看到的“事实”。
倭军当下做出的集兵之举,亦是她筹谋下的结果,从此层面上来说,占据了主动的人是她,主动即为优势,所以说是“好事”。
敌众我寡,她手下可用的水师有限,大盛国力衰微,内乱频发,抗倭之战又耗时耗力,此一战怎么看都没有优势——
但战总是要打的,一味消极唱衰只能静候灭亡之日降临。没有优势,那她便去制造优势,待优势积攒的足够多了,便能扭转必败之局面。
此刻常岁宁便走在“制造优势”的路上。
时间不多了,浓雾之后,随时会出现倭军的獠牙大口,她务必在那之前,将一切部署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