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哦!好,好的……”
我連忙拿筆沾墨,一邊讀,一邊一筆一劃地慢慢寫著。
“狐——貍——是這樣寫的。”
狐貍姑娘學著我的樣子拿起筆來,照本宣科地直拿筆尖往紙上戳。
“不對不對,這根指頭不能捏在這裡……這一筆要落在這裡……最後收筆時要這樣,帶一下……”
“狐貍”兩字就練瞭許久許久……
……
仙胎
“書生,你的名字呢?怎麼寫?”
“我的名字,周——潮——生——”
我還是按照剛剛那樣一筆一劃地寫下我的名字,我偏頭去瞧狐貍姑娘,她卻蹙起瞭眉,一直盯著紙上的三個字。
“怎會取這樣的名字?”
“是……這名字……很難聽嗎?”
“不是,我就是想問問,取這個名字可是有什麼機緣?”
“我的名字是一位老和尚取的。他說我出生的那一刻鐘裡,河堤岸的水突漲至上線還不停,岸邊的村民們瞧見瞭又驚又慌,生怕一場暴雨就讓這土堤壩決瞭口,因為幾十年來都沒發生過這樣的情況瞭。”
“所以叫潮生?”
我點瞭點頭,看見狐貍姑娘拾起筆,不太熟練的寫下瞭兩個缺橫少捺的字來。
“朝——升——”我念道。
“我也記不太清瞭,好像就是這樣寫的吧,當時瞧那名字的時候,我也隻是匆匆看瞭兩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