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裡娃有些不是不想讀書,除瞭傢裡窮孩子腦袋瓜不聰明也是一方面。

但那都是男娃,女娃娃讀書瞭有什麼用?

一般人的認知無非也就是閨女先是幫傢裡幹活,然後嫁人瞭掙一份彩禮。

最好的也不過是能夠把閨女嫁給城裡人,然後讓她幫扶娘傢多拿點東西回來,再不過就是可以讓娘傢兄弟在城裡找點零工的活幹。

可是聽薑棠這麼一說,女娃好好的讀書以後也可以掙錢,這豈不是比好些男娃都厲害?

“小墨媳婦,靜怡可是女娃,聽你那意思女娃也能當幹部?”這是張傢嬸子問的。

她算是跟祁玉蘭關系比較好的一波,以往隻覺得老姐妹犯傻。

怎麼現在聽他們傢二兒媳婦的意思,老姐妹的做法還是對的?

話都講到瞭這個份上,薑棠當然是要繼續說清楚瞭:

“你們想啊,但凡能夠坐辦公室甚至是能當幹部的,不都得是會讀書有文化的?

就算是在我們村裡當大隊長,最起碼也還要會寫字吧?

村裡文化高的有可能去公社當幹部,像是什麼會計、主任啊,還有公社老師什麼的少說也得是初中高中畢業。

況且女娃又怎麼瞭,像是什麼婦聯主任,那可不就是女的?

嬸嬸們,你們也都是女人,為什麼就瞧不起女娃?

當然我也不是說隻有讀書以後才能有出息,關鍵是得學會一項技術,像我們傢墨哥不就是學會瞭開車修車?

抓住瞭機會,所以才能得到縣城的工作,所以才能夠給傢裡改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