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4页

第二十三章

郡治南郑, 东面城墙上。

秦游身穿着全套甲胄,手摸着已经有着许多地方变为深褐色的斑驳城墙,擡眼眺望远方黑压压的人群和笔直沖上天际的袅袅炊烟, 整个人的状态就是想叹气, 非常地想叹气。

至于这想叹气的原因也十分简单。

因为这堂堂一场涉及十万人的战争,居然因为双方的不专业, 打出了几分过家家的感觉。

攻城的手段很粗糙, 守城的技术很低劣。很有几分前世某可汗视频中所说优秀的大区匹配机制那味了。

守城方的水平之低下,令冯旗这个从不揭人短的好脾气都在絮絮叨叨地抱怨:“这哪里有半分兵样, 站岗的时候睡觉, 随地便溺,吏员因为守城压力巨大殴打辱骂生火做饭, 前来运送物资的百姓。

“百姓为了报複,就往运来的水里吐唾沫, 饭里掺沙子,好让他们吃了腹泻拉稀。

“这哪里是军与民, 分明是仇雠。若非有文功曹几次三番亲上城头督战, 又号召并率先开了族中私库充作军资,否则这南郑城是绝对撑不到我等前来支援的。”

只能说一个人最先接触的到的事物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

冯旗从最开始接触兵事,受到的教育就是秦游军民一体,民为兵之基那一套。

亲身实践过后更是从中尝到了许多甜头,现在在整个成固县内, 不说人人见到他们都箪食壶浆吧,至少没人会害怕, 有什麽问题问询, 也会给回答得明明白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