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转头,笑问卫锦。
“阿锦,要不要过除夕,有糖吃哦。”
卫锦自然举起双手赞成。
“要!娘,我要吃糖!”
从此之后,每至除夕,他们都会一起度过了。逐渐地,也过起端午、中秋、重阳、腊八……
一起包粽子做香缨带,一起做鹹甜的月团饼,一起佩插茱萸、祭拜先祖……
苦涩的日子,是需要一些甜去填补的。
卫朝望着陶黄粗碗中,微浊的糯米酒时,如此想。
他笑着,与她、与姑姑、与卫若,与卫锦,都碰了一碗。
五只碗相碰,酒水蕩漾。
而后,各人一饮而尽。
方桌上,摆放了这一年的年夜饭。
门窗之外,是停歇的雪,只余风声呼啸。
他们连饮三碗,又夹菜吃饭。
犒劳为了过年忙碌一天,早已饑肠辘辘的五髒庙。
比平日吃饭要慢,说的话愈多。
谁人的脸上,都是笑的。
就像她说过的,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他擡眼,看到她的颊畔,红云正在爬升。
她又喝了一碗糯米酒。
仿若不知醉意。
舌尖在嘴里绕了绕,甘甜清冽的酒味犹在,他开口道:“三叔母。”
又迟迟没有继续。
她一双莹亮的明眸望向他,笑问道:“怎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