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回回地,太子的位置还算稳固的了。
要说皇上对此事发表过看法吗?
其实是没有的。
从一开始程家被弹劾,皇上只是没提,可此事愈演愈烈。
等搜出禁书的时候,怎麽处置全看当时官员的心情,以及,揣摩圣意。
事情结束后,皇上还安抚了程家剩下的人。
包括当时点了程大人做探花,也有人说,这是皇上恩德。
如果让纪元知道前因后果,只会无语。
但大部分官员,依旧认为,这还是皇上开恩了。
无语也没有办法。
上行下好。
上位者有时候不用多说,很多事就有人去做。
做的过了吗?
过了。
但那又怎麽样,他大可再给补偿。
程教谕就是这样的背景下,灰心离开京城。
现在带着家人再回去,心里颇不是滋味。
不管怎麽样,那里到底是他的家。
当年心灰意冷,房屋都给卖了,现在回去估计要借住在堂哥家中。
说起来,他跟堂哥之前关系不算特别好,程家人多,有出息的子弟也多。
经过那事后,倒是书信联络,到现在也没间断。
程教谕啓程,之前的心灰意冷,现在也少了些。
能去做掌印教官,就算以后再无寸进,他也是知足的。
能照顾家人,又教出那麽好的学生,还有什麽不知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