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于为什麽要选庶吉士,乃至状元?
自然因为,这些人学问够好,可以让皇长孙耳濡目染。
算是彼此成就。
今年的这项算是额外的差事。
毕竟皇长孙再不正式啓蒙, 年纪就过大了。
纪元隐隐听说过这件事, 那麽多奏章文书可不是白看的。
太子今年二十九,性格温和, 本人也是不同其他人的敦厚沉稳。
这样的人,做太子再好不过。
皇上年轻的时候,还炫耀过自己有个好儿子。
彼时皇上四十多,正是壮年,太子十三四,则还是少年人。
但随着皇上年纪越来越大,真正要到壮年的,变成人人夸赞的太子。
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太子的夸赞越来越少。
父子之间也变得奇怪起来。
偏偏太子的长子也很不错,甚至颇有些像当年的皇上,性格也活泼,还喜欢习武练剑。
换作平常人家,肯定要说自己家族有希望了,儿子不错,孙儿也不错。
放在皇家,那就是妥妥的狼子野心。
故而这位皇长孙基本不出来,一直拖到今年十一了,再不正式啓蒙,就晚得有些离谱。
这里的啓蒙也并非从学字开始教。
这些自然有私下的人教导。
皇室的啓蒙,就正式奏请翰林院侍读学士们前去授课,算是学习更高级的课程。
按理说,六七岁就该请求的。
但太子怕皇上以为他借此机会结党,一直拖着。
到了今年,实在不行了。
皇长孙,已经十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