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难道是吃白饭吗?
不是的。
孟子认为,人都有分工,君子是用自己的品德和智力得到食物,并不是吃白饭。
纪元看着这题,脸色有些古怪。
要说孟子理想中的完美世界,这麽讲肯定没问题,以分工来换取食物。
公孙丑引用《诗经》那句则不同,伐檀篇讽刺君子,说君子不稼不穑,不狩不猎,为什麽能得到稻谷,还能穿带皮毛的衣服。
伐檀最后感慨:“彼君子兮,不素食兮!”
君子老爷们呀!你们不能白白吃肉吃饭啊!
这是很明显的两个观点碰撞。
一个认为,要用劳动换取食物。
这点肯定没错。
不耕不食,是很朴素且应当的思想。
另一方认为,大家只是社会分工不同,不做体力劳动,不代表没有産生效益。
这个观点放在后世和现在来说,都是没错的。
甚至后世的科举发展,让很大一部分人从重体力中解脱出来。
说他们没有种地,就不能吃饭,没有打猎,就不能穿厚衣服,这显然也不合理。
但孟子的话,放在天齐国的现在,特别是刚巧立名目搜刮那麽多银钱的府学来说,就显得格外讽刺。
就像许多人认为的,如今风气不佳,士气低迷,不像以往的清正之风。
那这些本来很好的道理,就会被歪曲。
想来,以巧立名目收取银钱的大人们来讲,他们也是认为,自己作为君子本身,就是一种贡献。
所以他们并非白吃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