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6页

穿越考科举 桃花白茶 1155 字 2024-12-20

有人认为是孔子的自谦,大臣说他是圣人,子贡说上天赋予的。

所以他要说自己其实很一般。

他之所以会很多别人看来低贱的技能,是因为他小时候家里穷。

这些技能在君子看来低贱的技能,是他们不屑做。

孔子能这麽说,他其实很了不起,他确实是子贡说的圣人。

也有人说,这是孔子真心实意回答,自己并非圣人,自己的才技也并非上天赋予。

之前教谕也说过,孔子眼中的圣人,是要博施于民而能济衆,这样的人才是圣人。

而孔子也认为,当今世上已经没有圣人,更不可能认为自己就是圣人。

后面说吾少贱也,所以会很多低贱的才技,则是真心实意这样认为。

当然也有很多解读。

每个大家解读的方式都不一样。

只要分析的言之有物即可。

朱子跟张居正等大家都对这话做过注解,每个人理解的方向都有出入。

纪元看过的注疏很多,各种想法在脑子里碰撞,一时不知该怎麽下笔。

就连要不要称呼孔夫子为圣人,都是一个问题。

孔夫子一直在说世上已经没有圣人,这个包不包括他?

但大部分人都觉得,孔夫子就是孔圣人。

也有一部分人并不认可,如果遇到认可的考官,那就要顺着孔夫子是圣人的写。

若不认可的话,就要反着写。

能不能过关,考官的喜好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