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页

第二天早晨, 黄益民酒醒, 他笑着蹭饭吃。

林北扒一口饭,说:“喝酒伤身。”

“凡是酒鬼,大多都没出息。”林南嘴里含着饭, 笨嘴笨腮说。

黄益民捧着饭盒,他手微抖,笑出声,埋头猛扒饭:“我昨天不是高兴嘛, 没控制住, 一下子喝多了,我平常不咋喝酒。”

黄益民到水池那里沖饭盒, 他把饭盒放到窗台上,背对大家挥了挥手:“我回了。”

“我听他笑,心里咋有点难过呢。”林南自言自语。

林北睨他一眼,继续吃饭。

饭后,他推车离开。

林北骑车到照相馆取照片。照相馆在香山南路,林北路过信用社一直往南走,到下个路口往左拐,再过三个路口就到照相馆了。

到了照相馆,林北才发现照相馆离十二中很近,顺着眼前这条梧桐路往前走五百米,就到了十二中。

林北取到照片,他骑车下坡,梧桐路狭窄,坡度大,道路两旁建满了青砖瓦房,房子与房子间隔小,这里的房子像极了榆钱树的叶儿,层层叠叠一垛垛儿,但阳光可以穿过榆钱树的叶儿,层层绿色亮的耀眼,阳光却穿不过鳞次栉比的瓦房,层层瓦舍黑暗潮冷。

路突然开阔,林北攥紧剎车闸,撇头,耀眼的红色闯入他的视野,那是五星红旗,两侧略矮一点的旗帜是校旗和安全旗。

林北松手,弯腰蹬自行车离开。

他到菜市场问了各类鱼的价格,买了一蛇皮袋海带回工地。

他骑车从香樟树下走过去,路面上洒满了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