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顺从了,但是只要露出不高兴的样子,照样会被训斥,会被认为不懂事。
张珠珠要是不说,他会一直认为那时候的自己不懂事,应该被教训。
他在父母面前掩藏情绪,就是因此。
不能表达委屈,说出来就是矫情,不懂事,于是遇上任何事情,都必须沉稳,装都要装出沉稳来。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吗?
能听话顺从,便已经足够了啊。
“人就是有七情六欲的,”张珠珠说,“就说现在,你在衙门不高兴了,回来还天天在我面前骂一骂户部尚书,发洩发洩,白天才能忍得住,怎麽孩子对父母有情绪,觉得受委屈,生气不高兴了,这就是不孝,这道理我不接受。”
李弗道:“在你看来,这是为何?”
张珠珠说:“如果将孩子看做自己的延伸,就如同自己分出去的肢体一样,那便会像控制肢体那样,对待孩子的。”
但孩子是有思想的,不是真正的肢体。
李弗看看自己的儿子,说:“我不会这样看待红豆的。”
张珠珠道:“我不是说不能管教孩子,他做了错事,就像上回拔了你辛苦种的花,那是要好好教训的,他哭闹委屈都要教训,得知道那是错的,不能做的事情。”
什麽时候该教训,什麽时候该安慰,这要分明。
不能一味教训,也不能全然安慰。
一味的教训,只会将孩子越推越远,就像李弗在自己父母面前,都是那样喜怒不显,看不出情绪的样子。
张珠珠可不觉得这是高深,一个人,在自己的父母面前掩藏情绪,从不表达正常私欲,这难道不能说明什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