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激动欣喜过后,他们很快又陷入了更深的绝望。
赵县令仁慈,不仅同意让李家村人将户籍落在西秦县,还特意圈出一块地方,允他们在那里建造屋舍以居住。
可有地方建房又如何呢?这并不能解决李家村人目前的困境。
干旱两年加上这次举村逃荒,李家村大部分人都已经身无分文,更有一部分人连半粒粮食都不剩了。他们能走到这里,已经是忍饑挨饿,靠着毅力和运气一路坚持了。
如今就算有一块地可以建房,他们也没有银钱去买间建房子的材料。当然,这个问题并不算多严重,毕竟山上有树、有草、有石头,勤快些的人,一两天就能搭一个草棚子先住着。
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填饱肚子。他们身上没有银钱,手中没有粮食,更没有能耕种的土地、种子和农具。
可即便是现t在就开始耕种,等地里庄稼成熟的时候,他们估计也早就饿死了。
李村长一家作为李家村最富裕的人户,如今也没剩多少余粮了。几代人积攒下来的积蓄,总共也只剩下百十来两银子。
西秦县良田十两银子一亩,一般的田地也要五两银一亩,就连荒地,也需二两银一亩。
李家村有一半人,把全部家当都倒腾出来,也只够买上一、二亩荒地。更有几户贫穷些的,一家子身上的铜板全搜刮出来,也买不上半亩荒地。
与农户而言,没有土地,就是没有根,没有生活的希望。他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去县城里找活做,运气好,也需能糊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