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康熙并不需要他如此做,他只需要支持八阿哥代表他去展示皇帝本人对自己亲哥哥的关心就足够了。

而不是他们叔侄情深死,显得康熙是个坏人一般。

至于拉拢宗室更是了,皇帝和宗室的关系本就微妙,在拥有共同敌人的情况下,他们自然是先天的利益共同体,毕竟是同一族的。

但是那种需要他们团结在一起的敌人,除非亡国的时候会出现,其他时候他们之间只有微妙的权利争夺关系。

要知道在康熙还没有亲政的时候,鳌拜虽然是嚣张跋扈的权臣,但宗室里并不是没有能够牵制他的人,当时的安亲王岳乐能道没有办法牵制鳌拜吗?

别说牵制了,当时宗室里的一些亲王若是站出来统一口气,当场弄死鳌拜也不是不行。

但是他们没有站出来,嘴上说的是鳌拜等人跋扈但是没有对皇帝动手,只是对着同为辅政大臣的其他人威逼,他们宗室没有名头出面。

可实际上还不是因为他们也不想皇帝亲政,康亲政晚一天,他们所能拿到的权利就更多。

所谓的议政王大臣就是如此,跟皇帝的关系不仅是合作,更类似于所谓的相权和皇权之争。

而康熙想要收拢手中的更多权利,想要成为能够一言九鼎的皇帝,就不得不压制着宗室的发展,

他得考虑到他如今是个强势的皇帝,所以可以叫宗室听从,但万一之后有皇帝软弱呢?

所以从一开始就不能叫宗室的权力无限制的扩大。

可偏偏八阿哥没有理解这些想法,别说胤禩了,在整个朝廷上,估计只有太子和康熙两个人能明白这种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