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以前吐火罗根本就没有什么就业机会,就算是有,带着四个未成年小孩的母亲也不可能做什么事。她们的生活,只能依靠战死亲人的抚恤金。但那并不是非常大的数目,也维持不了多久,所以基本上只能靠族人的一些援助。可这些援助本来就不是固定的,加上这个地方人人都穷,又能给她们多少呢?所以,这些孤儿寡母基本上都是饥一顿饱一顿的。
但现在的情形就不一样了。如果一个带着四个孩子的母亲去百货店上班,自己的吃饭问题就是百货店提供。她的收入交给托儿所养四个孩子,孩子们的吃饭也都是托儿所解决了。也就是说,即便一文钱都没有多的,全家人的生活问题就解决了。
对于长期处在饥饿中的人来说,不仅能解决自己的吃饭,还能让孩子们都有得吃,无疑是一脚踏进了天堂。
更何况,这还说的是一个寡母带四个未成年孩子的情况,这种情况基本上属于最差了。
有人要问了,那些一个寡母带着五个六个七个八个孩子的你怎么不说?
这种说法就忽略了一个词:未成年。
在大多数情况下,就算一队夫妻不停的生小孩,平均也就是两年一个,十年下来也就是五个小孩。在这个年代,十五岁就算作成年要服兵役了,因此这么算下来,四个“未成年”已经算是很多了。
尽管因为战争死了很多男人,但也并不是所有男人全死了,更不可能死的都正好是有一堆孩子的。毕竟,大多数战死的都是十几二十岁的年青人。
超过四个未成年小孩的这种家庭有没有呢?有,但并不多。这就是个“比率”的问题了。
事实上,四个小孩的这种家庭都不算是很多的。那些低于四个小孩的母亲,现在的经济情况就更加好一点了。
那么,那些两口子都健全的家庭呢?同样也还会选择把孩子送托儿所。
就算女人的收入正好等于托儿所的费用,也没有哪个女人不愿意这么做的。没带过孩子的人不知道,凡是养过孩子的人都很清楚一件事:带四个孩子的工作量,远远大于任何一件辛苦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