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9页

原本这个问题很简单,自己当家作主肯定好啊。但想想采石场的那些人,似乎又不是这么回事。

你说让钱景生现在不在秦家采石场做工,再返回去自己当个小矿主,他不给你翻个白眼骂你一句“神经病”才怪。

别说现在收入比之前自己当老板还高,就算比以前低一点,他也绝对不会自己去开场了。

自己去开场,各种各样的风险什么的就都不说了,还有一个很重要区别。

在这么一个大场里面做管理,手底下管着几十百来号人,每天进出大量的产品,这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自己开个小作坊绝对享受不到。

而对于普通工人来说,在这里有着更大的上升空间,这也是小作坊所不能比拟的。

按照后世的一个叫“马洛斯”的需求理论来说,他们现在所得到和追求的,已经上了一个台阶。

于奇正继续说出了他的想法。

通常来说,这件事有个很大的困难,那就是无法保证雇佣的人工比他们之前的收入高。毕竟一个企业自身也是需要盈利的嘛。

但在这件事上根本就不存在这个担忧。

首先,秦家班新建铁匠铺根本目的,并不是追求铁匠铺自身赚什么钱,而只是荆州城建设的一个配套设施。所以在这一块不用过多考虑秦家班的利润。

接着就是以秦家班目前的分配模式来看,本身上一层收的利润点就很少,铁匠铺完全承担得起。

当然如果就是这样,那么从利润来算的话,最多也只是和自己的小作坊差不多。但这个想法忽略了几个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