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4页

做一个主子有什么难的呢?

不是早有这样的说法吗?大多数人憎恨的不是富人,而是憎恨那个富人不是自己。

同样,当奴隶的人,他们所憎恨的也不是奴隶主,如果让他们有机会做奴隶主,他们自会做出比他们原先主子更加残酷的事来。若有一天要废除这种制度,他们反而是第一个反抗拒绝的人。

太容易了,这世事改弦易辙太容易了,变成另一个人,另一个模样,都是太容易的事了。

而乌玛禄拒绝如此,她始终保留自己,从始至终都把所有人当成人。所以她不会去伤害任何人。

她是德妃,她也绝不高贵于任何人;即便她一口一个主子奴才,她也绝不低贱于任何人。

每个人,生来平等。

所以,她没有任何权利与理由去伤害别人。

即便她身边人一遍又一遍的告诉她,这些宫人奴仆打骂皆是可以的,甚至打杀了也不是什么大事。

她却从始至终,连句重话都没对他人说过。对于身边人的去处,她都询问过他们的意见。

她尊重自己,也在尊重别人。

人贵自重,也贵重他。

生而为人,生来平等。

正如简爱那句话,当你我死后,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上帝会告诉你我,你我生来平等,并无不同。

她诚然知道这世上有各种各样的阶级,她也无力改变,但是她不认。

她因她的灵魂而显得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