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1页

阿达礼这样说,难不成两红旗里头,也被他们兄弟子侄给说动了心?

多尔衮一向在两白旗和两黄旗中经营,两蓝旗碰的不多,两红旗主要还是同代善的儿孙们结交,可若是照这么说,八旗里头如今支持他的人又多了?

多尔衮目光依旧冷淡,并不因为阿达礼的话热切半分。

八旗私心过重,这是想把他推上去跟皇太极对抗。有几分是为了大清都难说。但九成九包含了他们自己的私心。

若是换一个人能达到他们的目的。他们也会公推那个人的。

就好比曾经的礼亲王代善。若非认罪赋闲在家,他们现在不就应该在游说自己的阿玛和玛法么?

“什么是回归正轨?”

多尔衮道,“皇上所生皇子,皆有爱新觉罗的血脉,让你们屈居之下,难道还委屈你们了?还是这爱新觉罗的天下,你们觉得太稀罕了,想人人都当一当这个皇上,过一过这个瘾头?”

这话就太重了。

硕讬和阿达礼忙说不敢。

多尔衮已知他们来意,懒得再听下去。再听也都是这些话。

什么回归正轨。当初先帝去时,根本没有明确的旨意确立哪一个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