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哥扒了两口饭,并不能体会太子的心得:“什么时候能去蒙古跑马,当真狩猎一回就好了!”
郝如月掐指一算,大阿哥的愿望应该很快就能实现了。
十月底,吴三桂的接班人吴世璠在云南自杀,三藩之乱落下帷幕。
皇上御午门外宣捷,之后决定去木兰围场冬狩。
说是冬狩,其实是去犒劳蒙古。
在三藩之乱这些年,蒙古只闹了一回事,被平定之后一心为朝廷征战,出力颇多。
先帝在时,去蒙古冬狩都会带着自己的蒙古皇后和蒙古妃子同行,以彰显皇帝对蒙古的重视。
到了康熙朝,逐渐有了大一统王朝的气势,对蒙古的依赖程度降低,转而重视起八旗的稳固。
很多少数民族政权都是这样,打天下时,众志成城,等到坐天下的时候,就开始分崩离析,你不服我,我也不服你。
所以康熙的元后是旗人,诸多妃嫔也是旗人,满后宫扒拉完,只有两个蒙古妃嫔。
其中一个还早早死了。
“这回冬狩,把宣嫔带上。”康熙继位之后第一次巡幸蒙古,在去之前,自然要到慈宁宫说与太皇太后知道。
已故的慧妃,与还在世的宣嫔,都是太皇太后的侄孙女,太后的堂妹。
慧妃从小入宫待年,与“已故”的钮祜禄氏一起,养在慈宁宫,性质跟童养媳差不多。
奈何慧妃十几岁病逝,从未服侍过康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