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嫔拼命朝大阿哥使眼色,大阿哥接收到信号,转头看太子。太子朝他笑笑,捂着肚子说:“汗阿玛,额娘,保成肚子饿了。”
郝如月笑着吩咐摆膳,并没留惠嫔和荣嫔。因为她们是妾室,若留下也没有上桌吃饭的资格,只能站在旁边端饭布菜,怪辛苦的。
御膳很快摆上桌,太子还好,不是第一次陪皇上用午膳,大阿哥却是头一回,看着满桌的御膳,眼睛都直了。
他平时在承乾宫跟着贵妃吃。贵妃脾胃弱,很少吃肉,单独给大阿哥准备通常也只有两三样。
偶尔在延禧宫用膳,伙食还不如承乾宫的好。
看大阿哥这副没见过世面的表情,康熙微微蹙眉。郝如月亲自给大阿哥布菜:“贵妃茹素,惠嫔又一直在节食,可苦了咱们保清了。”
太子笑嘻嘻说:“我和额娘都爱吃肉,哥哥也爱吃肉,以后来这边吃好了。”
郝如月看皇上,皇上没有接太子的话,而是吩咐梁九功:“以后每天从御膳里头拨两个肉菜给承乾宫送去。”
显然是不想让大阿哥常来的意思。
太子是储君,大阿哥是臣子,君臣有别可不是嘴上说说的。
郝如月明白皇上的想法,虽然觉得有些早,却也没有接话。
用完午膳,给孩子们讲了两个故事,皇上就让大阿哥的保姆将大阿哥送回了承乾宫。郝如月猜皇上有话要说,便也让保姆将太子抱回去哄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