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郝如月一说要查账,内务府非常配合。会计司很快便把当年内宫的账簿全都整理出来,连着箱子一起搬到坤宁宫。
惠嫔和荣嫔不知道账簿能看出什么,她们辅助贵妃协理六宫的时候,从来都是有旧例循旧例,没有旧例便找内务府的人过来问。
可皇后对账簿感兴趣,非要拉着她们对账,两人也只得欣然同意。
原以为内务府的账簿这么多,记得这么复杂,皇后多半看不懂,或者能看懂也没耐心看。
谁知皇后看得极其认真,起初有些不懂的地方还会问她们或者会计司的人,看懂之后都不用算盘,一个人比比划划很快看完了一本账。
还笑着对会计司的人说:“账簿做得很好,都对得上。”
一下午很快在高强度的工作中溜走,惠嫔和荣嫔震惊地发现,皇后当真能看懂账簿。不但能看懂,还能指出问题,有时候把会计司的人问得一愣一愣的,不得不现场修改。
眼看到了用晚膳的时辰,别说会计司的人,便是帮忙翻账本的惠嫔和荣嫔都累得头晕眼花了。
可皇后仍旧在忘我的工作,根本不知今夕何夕,还是太子哭着跑进来,才让众人免于加班。
太子为什么哭?谁敢惹哭太子?放在平时惠嫔和荣嫔总要八卦地问上一问,可现在她们累得半点八卦的热情都没有了。
荣嫔是被宫女扶出去的。惠嫔好些,直到走出坤宁宫的门,才颤巍巍扶上了贴身宫女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