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秋年还带他们进去参观了一下。

里面是划分了区域的。

一楼是便民中心,比如说,百姓想要报案这一类的,或者要更改户籍,卖田卖地登记,都可以在一楼找到相应的窗口。

从前百姓们其实是惧怕官府的。

除非天大的事儿,比如说闹出人命了,他们才会去报案。

平时有什么小问题,基本上都是自个儿家族,或者村里自行就解决了。

因为他们害怕当官的,也怕麻烦。

从前他们去报案,就得先进入府衙,直接面对明镜高悬,太守,县令,县丞等。

如果有了这个办事中心,里面见不到大官儿,都是负责记录的职工,这些职工,他们的工作内容只是把百姓们的诉求记录下来,然后再统一交到上面进行处理。

虽然也算是府衙小吏,小吏在百姓眼中,也算是个当官的,但至少不用直接面见大老爷,他们心中就没有这么大的压力。

其实,祁秋年是不太能接受那些家族或者村子里自行处理犯罪问题的。

比如有哪家出了个小偷,偷了村子里的东西,其实按照祁秋年说,这种情况就该去报案。

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让坏人得到惩罚。

但往往他们都是觉得报了案,村子出了犯人,是丢了村子里的脸,影响村子的名声,所以都是私下处理了。

其实这是罔顾法纪的一种行为,同样也是违法的。

短时间内要矫正他们这种思想,也是不容易,不过慢慢来嘛。

然后上面的二楼三楼也有区域划分,办公室,会议室等等,几乎应有尽有。

刚参观完办公大楼,走出门就听见隔壁朗朗的读书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