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二人说干就干,王翠红跑回家提了一筐山楂来,按照梅娘的吩咐,把山楂洗净去核。
这一步最是麻烦,梅娘自然不会真的只让她一个人做,两人围在桌旁,一边说着闲话,一边动手去山楂核,时不时还要防着武兴偷吃,说说笑笑的很快就做完了。
去了核的山楂串成一串串的,放在一旁备用。
接着便是熬糖浆,这时候一定要掌握好火候,火大了,糖浆会糊,火小了,或是熬不到时候,冰糖又不会完全融化,需要一边熬一边盯着火候才行。
冰糖和水以二比一的比例放入锅中,中火煮沸后转小火,熬制的过程中不能搅拌,如果搅拌糖浆就会出砂,熬出来的糖浆就不是那么透明好看了。
熬好了糖浆,把山楂串在里面滚几滚,挂上一层薄而透明的糖浆,再放在一旁凝固晾凉,冰糖葫芦就做好了。
梅娘给每个孩子都分了一串冰糖葫芦,给家里留下十来串留着过年吃,余下的叫王翠红拿去送给街坊邻居,图个过年的乐呵。
哪有孩子不爱冰糖葫芦的,又是梅娘亲手做的,比外头卖的那些不知好吃多少倍,三条胡同的孩子们得了冰糖葫芦,个个儿都高兴无比,特意跑到胡同口来跟梅娘和武大娘道谢。
三条胡同欢声笑语,充满了即将过年的喜庆,此刻的史家却是愁云惨雾,丝毫也没有过年的气氛。
史贞娘昏睡了一天一夜,终于醒了过来。
一睁开眼睛,她就看到一旁史二太太灰败的脸,才一夜的功夫,史二太太就好像一下子老了七八岁似的,整个人看起来都没了精气神。
史贞娘动了动嘴唇,艰难地叫了一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