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8页

到了会试,南方举子更是将北方举子虐的很惨。

就比如说今年会试,所中一甲、二甲的进士中约莫八成都是南方举子。

因为这件事,司马光率朝中北方官员上书,提出一个解决办法——逐路取人法。

说白了,就是不管是南方北方,要保证每个省都要出一个进士,以防北方好几个省许多年一个进士都没出,大大影响了该省学子的积极性。

欧阳修自是不答应,直说本朝科举本就对南方学子不公平,若真采纳司马光的办法,那岂不是愈发不公?

一时间,这两位大臣带领着南北官员在朝堂上吵,南方北方学子纷纷写文章也争论起来。

也幸好官家脾气好,若换成那等脾气不好的君王,早就动怒了。

后来是以欧阳修与南方举子取得了胜利,毕竟科举考试目的在于替朝廷选拔人才,而非维护北方学子的自尊。

自此事之后,别说朝中大臣知晓这两人不对付,就连汴京不少百姓都知道,据说两人在宴席碰见,能做到熟视无睹。

司马光眼瞅着欧阳修擢升副宰相,又是门生遍布,便想着拉拢拉拢南方学子。

苏辙就是其中一个。

在苏辙任命书下来后,司马光就曾派人送来厚礼,其意图十分明显。